萬芳 2018 時間仍然繼續在走

不想錯過萬芳初次登蛋的紀錄,在售票日順利的購入票券後,就期待著四月十四日的到來。

一路用歌聲陪伴著全場觀眾走過28年的日子,不僅是紀錄了一個里程碑,更是一起回憶了那段最美好的青春與曾經。

KakaoTalk_20180418_152522967

Opening. 時間仍然繼續在走 (1990-時間仍然繼續在走)

一開場,萬芳現身在升降舞台的頂端。
聚光燈照向萬芳,看到她落淚的瞬間,我也跟著落下了眼淚。

時間仍然繼續在走
穿過人群悲歡離合
誰不盼望離少聚多
世事仍有它運行的規則

相愛是不是就得廝守
快樂總是轉瞬即走
問你是否曾經真的擁有過
真的快樂過

以近乎清唱的簡單伴奏,唱完了這段歌詞,升降舞台再度隱落。
大舞台上出現了一個可愛的小女孩,緩緩走向延伸舞台。

01. 孩子氣 (1997-左手)

小女孩一步一步慢慢地走向定點後,很明顯的深呼吸。
全場觀眾的呼吸跟著那小小的步伐一起緊張,也跟著那個深呼吸一起放鬆。

小女孩慎重地用雙手中的鼓棒敲擊了音符,接著響起孩子氣的前奏。
就像歌詞寫的,you’re my childish king。

02. 四季 (1996-割愛) + Talk

延續孩子氣的輕快節奏,搖滾區四面八方伴隨鼓聲進場的是北士商的樂儀隊。
這是一場除了完美演唱之外,舞台安排更是目不暇給的演唱會。

在青春洋溢的北士商樂儀隊伴奏之下,我們擁有了四季。

03. 相愛的運氣 (2002-相愛的運氣)

如果說開場就落淚有點羞慚的話,第三首就大哭更是我沒有意料到的事情。
就連此刻手在鍵盤上打著字,都忍不住熱了眼眶。

我們都是很好的人
默默忍住不惹誰傷心
只是幸福啊 豈只是來來去去
我們都是很好的人
也難免要受打擊
只是相愛啊 還需要運氣

每天都告訴自己,今天,已經做得很好了,真的。

04. 那夜 (2000-那夜)

既然已經哭了就繼續哭吧(欸?
在高雄出門搭車前還特地檢查了背包裡的衛生紙有沒有帶夠,此時不用更待何時?

願此刻你們之間
也有美好的情節
關於珍惜你已學會

05. 斷線 (1994-斷線) + Talk

2008年的時候,我們一群人特地從高雄開著車到嘉義,看了萬芳的房間劇場。這同一群人在2012年也一起在駁二看了微笑巴士的巡演。大家現在都有了各自追逐的夢想、各自的人生、各自的方向。相連的是那段曾經一起聽歌的歲月。

流浪不該有什麼方向
旅途中寶貝你別回頭

06. 不確定 (2002-相愛的運氣)

一路從青春到夢想的不確定,下個段落開始八點檔主題曲。以不確定做為第一階段的結尾,平復悲傷的心情,轉向更悲傷,喔不,應該是集體療傷的連續劇悲傷氣氛裡。

[串場影片 – 碧海情天]

現場螢幕開始播放演唱會的第一個串場影片,前面的字幕寫著,在那個沒有韓劇、沒有日劇的年代,我們曾經追著這些八點檔度過周一到周五的每個夜晚。在碧海情天劉松仁與葉童的畫面中,揭開了八點檔主題曲歌單序幕。

07. 碧海情天 (1992-放心) + Talk

回來查這部連續劇的年份著實嚇了一跳,沒想到已經這麼久了。

Talk段萬芳介紹完碧海情天後,提到下一首是由況明潔與楊慶煌主演的戲,問大家知不知道是什麼電視劇,四周的人馬上就回答再世情緣,完全是台灣連續劇回顧史啊這一段。

08. 我記得你眼裡的依戀 (1992-真情)

完美飆完最後那句高音,萬芳介紹,接下來下一首歌是唐太宗李世民的主題曲。

09. 愛上你給的痛 (1994-斷線)

副歌"我愛上你給的痛,情願活在你的懷中"特地讓全場一起大合唱。
無法停止的雞皮疙瘩,延續到下一首歌的前奏。

10. 就值得了愛 (1996-就值得了愛) + Talk

歡迎大家來到萬芳KTV。

從碧海情天含蓄地跟唱,到愛上你給的痛開始把麥克風cue向大家,到就值得了愛根本全場大合唱!這首歌前奏一下,腦海中就浮現MV裡面張世與萬芳在漆黑裡大吵的畫面。

Talk段提到這首是花系列的主題曲,知道花系列的真的都是同期的了吧XD

11. 割愛 (1996-割愛)

第一包面紙即將用完的這首歌,依舊是全場大合唱的熱絡。
相愛遇見背叛,只能割愛。

你的愛像火加速蔓延
卻不能燃燒我和你之間
唯一的選擇 是讓步
悄悄的割愛

12. 從前 (1999-不換)

這首歌一出來就聽到後方傳來女生哽咽大叫:啊~這首歌(哭聲)
看來,每個人的過去,或許都有一段像歌詞提到的這種從前。

明明看見你很勇敢往這邊走來
我的心卻沒有打開
不曾回應你的呼喚 反而躲開
我自己都說不明白

13. 放逐 (1997-左手) + Talk

我真的以為
這樣何嘗不是一種所謂的解脫
要背負的辛苦又有誰能夠清楚
那內心的衝突

不知道為什麼這首歌萬芳唱到上面這段聲音感覺有點哽咽。
而前後左右包括我也一邊哭一邊跟唱著:我不會哭我會祝福因你曾給我全部。

Talk再次提到演唱的八點檔主題曲實在太多,也特地提到演唱會導演郭子寫的神魂顛倒,並清唱了一段。

14. 猜心 (1994-芳心)

看過很多場演唱會,這場演唱會的大合唱真的是最好聽的。(真心)
可能是因為平均年齡比較高(喂~
也可能是男女比例比較平均(?
更可能是因為大家真的都是聽著這些歌長大的所以歌詞都能反射般的準確唱出來。

大家一起唱出下面這段歌詞的時候,原本傷心的情緒不知怎麼著,好像變得療癒了起來。

這樣的夜 熱鬧的街 問你想到了誰緊緊鎖眉
我的喜悲 隨你而飛 擦了又濕的淚與誰相對

[串場影片-1997年左手演唱會]

是經典的Rick點播愛,經不起考驗的片段!

 

因為這段影片,在2007年萬芳與趙詠華的聽見幸福演唱會前開放最想聽的歌曲票選,愛,禁不起考驗打敗了新不了情,獲得最高的票數。後來,這首歌就成為萬芳演唱會必唱曲目。

15. 愛,禁不起考驗 (1996-割愛) + Talk

距離上次在高雄文化中心至德堂原來的地方演唱會已經兩年了,兩年後又能現場聽到這首歌真的好幸福(雖然這首歌詞並不是幸福的XD)。但就如同曲畢之後,在觀眾席又找到Rick時,萬芳對Rick說的話:愛當然禁不起考驗,才會有禁得起考驗的愛來到你的身邊。

這段的Talk依照往例又是尋找Rick的時間(笑),當Rick大方擁抱身邊伴侶的時候全場的掌聲不絕於耳。萬芳還讓Rick到舞台邊,重現21年前的經典場面。看到只唱了一句就哭了的Rick,全場也跟著又哭又笑。

16. 我們不是永遠都那麼勇敢 (2010-我們不要傷心了)

如果說前面是悲傷情歌,從這首開始就是療癒情歌時間了。

我們不是永遠都那麼勇敢
不是每一次都可以強壯
當寂寞來的時候會心痛
親愛的我和你都一樣

這首歌萬芳也走下了舞台,和搖滾區觀眾席互動,自拍合照還和同學打招呼。也再次提到自己很緊張胃痛的事,問大家從哪裡來的時候也開自己玩笑說很多人以為她住萬芳社區XD ,這段Talk也介紹了一直以來都會出席演唱會的幾對歌迷。

17. 不換 (1999-不換)

幸福療癒情歌時間第二首當然就是歌詞甜蜜蜜的不換了。
唱到說日劇結局太慘的時候,很符合時事的把歌詞中的日劇改成了韓劇XD。

18. 慢火車 (2005-One芳) + Talk

手風琴音緩緩地帶出幸福療癒情歌時間第三首慢火車

如果一路有歡笑有迷亂 也有田園風景和美麗山川
而你的眼神是不會改變 永遠的燦爛
如果一路有灰心有風雨 也要傾聽你最溫柔的呼喚
而你的笑容讓心酸變勇敢 不害怕困難

Talk的時候萬芳突然說有準備卡片,是花了很多時間寫的,全場瞬間安靜(大家應該都在想說到底錯過了什麼),結果揭曉只有十張的時候覺得大家都大鬆一口氣XD。

19. True Color

20. What A Wonderful World

連著兩首英文經典歌曲,再次佩服整場演唱會曲目安排與選擇的細心。一直以來對於平權也很注意的萬芳,用這些歌曲及投影在舞台上的彩虹傳遞給大家一種穩定的支持。
(但好想知道到底被刪了哪幾首歌喔)

21. 愛上你 (嘉賓-李英宏)

22. 愛情限時批 (嘉賓-李英宏)

到了嘉賓時間,Talk中談到因為合作電影原聲帶的關係,與李英宏有合作。所以邀請了他來擔任嘉賓。也一起合唱了萬芳與伍佰的經典對唱曲愛情限時批。電影是由徐譽庭、許智彥雙人執導,預計於九月上映:誰先愛上他的

[串場影片- i 散步]

有好長一段時間在下班的路上總是會一邊聽著i散步一邊回家。隨著智慧型手機的出現,電台收掉後,好久好久沒有聽廣播了。

以手風琴的聲音轉換氣氛後,當那句歡迎來到i散步的聲音響起,全場歡呼。這段剪接了當時剛出道的林萬芳受訪的錄音,巧妙地呈現出現在的萬芳訪問1997年的林萬芳的安排。和21年前的自己對談,最後以切題的時間仍然繼續在走,介紹出自己詞曲創作的下一首歌:一半

舞台上的圓形布景有三個空間,第一個空間是前面的樹布景舞台,與延伸舞台的形狀相互呼應。到了這段則轉了方向,呈現出廣播室的樣子。

23. 一半 (2015-一半。萬芳的小劇場) + Talk

你怎麼知道一半不是全部。

等愛走了 就走了
等心痛了 就痛
等故事說到一半 就一半 解散
該放 就放

等花兒謝了 就謝了
等天黑了 就黑
等世界下起大雨 就下吧
該走 就走

該走 就走

24. 誰 (2012-I Love Koumis 首張創作專輯 ) +Talk

也是上一次的原來的地方演唱會知道了萬芳與 Koumis 蓓麗之間的故事…。很美的聲音,謝謝萬芳的隔空對唱,可以再次聽見這樣的合作。在這首歌,場內飄落了滿滿的紅氣球,最後以Koumis 的小星星接著萬芳的自述,帶出下一首歌曲的介紹。

 

 

 

25. 我們不要傷心了 (2010-我們不要傷心了) + Talk

節錄這首歌之前萬芳說的話:
九零年代的萬芳唱了很多很多的情歌...後來的作品比較多是跟生命有關。包括有段時間很多很多朋友的離開,很傷心...有次當我哭泣的時候,有個朋友對我說:我們不要傷心了。我覺得很奇妙,這句話給了我很多的力量...所以後來我唱了這首歌。

我們還是會小心翼翼
我們也還有擁抱的能力
仍然會守護彼此不會提前離席
若你決定把夢一次搖醒
我們將不再感到可惜
我們不要傷心了

我們不要傷心了

這兩年的日子裡自己經歷了特別多的離別。有難過的,有不捨的,有非走不可的,也有無可奈何的。至今還無法習慣各種離別,可能以後也無法習慣,但今年給自己的功課是,開始讓自己"學著面對"各種離別。

26. 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 (2012-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

27. Michelle的第一天 (2012-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

28. FLY AWAY (1996-割愛)

29. 飛 (1994-斷線)

30. 自己照顧自己  (2002-相愛的運氣)

從萬芳寫給父親的原來我們都是愛著的一直到自己照顧自己,別於第一段的愛情,i散步這段的歌曲可說是友情到親情的顯現。親情是一種很奇妙的感情,我覺得。愛情可能告別後就再也不見,是可以一刀兩斷的訣別;而親情,相較起來就是一輩子都要學習的課題。

唱到飛的段落時,舞台上轉到了另一面,出現了彈著鋼琴的黃韻玲。而自己照顧自己就是兩個人合唱的安排。這兩首歌都是以黃韻玲鋼琴伴奏為主。

不要把回憶抱得那麼緊 只是唱了一首抒情歌曲給你
不一定能夠有人陪著你 孤單時要懂得照顧自己

31. 試著了解 (1993-貼心)

32. 新不了情 (1994-斷線)

33. 半袖 (1992-放心)

大合唱時間又來了!有不會唱要打屁股的試著了解,以及根本是國歌程度的新不了情XD,還有高音大家都很有默契放輕音量的半袖。再次見證了青春的歌單啊!

34. 時間依然繼續在走 (2018-時間依然繼續在走)

重新編曲過的時間依然繼續在走2018年版,少了惆悵多了灑脫。新加入的這段歌詞,以吟唱的方式讀唸出來,也將告別與時間兩者關聯了起來,隨著時間的過去,告別回不去的從前,也告別先行離開的你。

告別回不去的從前
告別先行離開的你
時間仍然繼續在走
時間仍然繼續在走

35. 溫哥華悲傷一號 (1996-就值得了愛)

不知道到底被刪了幾首歌曲但最後安可曲是這首歌的時候我好想大叫啊啊啊啊啊!
那還是聽著錄音帶的時代,這首歌當時真的是一直倒帶又倒帶聽著的。但沒聽到夜照亮的夜還是覺得可惜T___T。

白色陌生的街 凜冽的風 糢糊了一切
霧在窗邊 在心裡 在眼角間泛起
無法辨識 冷冷的夜

窗外飄落著雪 越來越遠 所有的感覺
沒有溫度 沒有你 沒有了思念
所有火光 都已熄滅

那時候還沒看過雪。聽著歌詞一字一句,畫面就這樣虛擬的建構在音符之間。這就是愛上這首歌的原因。

Ending

最後散場時大螢幕放了萬芳側拍演唱會導演郭子的俏皮畫面。最後所有工作人員也一起出來謝幕,郭子也清唱了時間依然繼續在走。如果要用一句話來形容這場演唱會(好啦我知道是老梗但就是愛用),我會說這是一場目不暇給用心萬分的同學會

30078668_1528484893943832_6892821790184177664_n

謝謝妳從22歲唱到了50
讓我還來得及參與這些年來的演出

看到碧海情天的年份是1991時著實嚇了一跳
這不只是一場演唱會
是在場所有人的青春回顧史

看到Rick重現左手演唱會愛經不起考驗的經典鏡頭很多人都哭了

2018時間仍然繼續在走
有些人停住了但依舊存在我們的心裡面

破紀錄第一首歌就大哭的演唱會將會牢牢記住成為我的力量支撐著

時間依然繼續在走,
時間依然繼續在走。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