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上的審判

颱風過後的雨天。搭著捷運接駁車準備回家。
邊聽著耳機裡傳來的歌曲,邊刷新螢幕看著網路上的訊息。

司機先生在發動車前說了一段話。

剛剛投下湯姆熊代幣的乘客,我知道你是誰。你已經連續兩次這麼做了,剛好都是我的班次,所以我有特別注意你。請你下車時候自己補足金額,就不追究。

語畢,車子開動了。

中途有三個高中生下車,兩女一男。

男生用很快的速度從前門下車並大力丟了幾枚硬幣。兩個女生則從後門下車。
司機先生大聲的喊道:你還給我丟代幣!

車上乘客全部抬起頭來,其中一位大叔自告奮勇的追出去把那位男學生帶回車上。司機同時打電話回報,通話內容聽起來是要請公司報警處理。

大叔拎著男學生的領口,一邊跟學生講道理一邊勸司機再給學生一次機會。
大叔對著學生說:你們錢帶不夠沒關係,不可以這樣騙人。
大叔說著司機說:他們還在讀書,先不要報警,我們看要怎麼處理。

這時候有幾位乘客起身,先下車離去了。

司機先生對著男學生說:你們上次也是搭我的車對不對?也是這個時間,這個班次對不對?一次就算了,連續三次是把人當傻子嗎?我這次就特地把箱子裡的錢清空等你,沒零錢直接說我都給你上車,但丟代幣是犯罪行為,要我繼續請公司報警,還是你們知道錯了?

男學生連忙道歉,並對著全車乘客鞠躬說了幾聲對不起。

司機:你跟電話裡面的人再說一次,說你下次不會再投代幣了。
男學生:對不起,我知道錯了,我不應該用代幣,我剛剛已經投入五十元硬幣,補足了這三次的金額,對不起,我向大家道歉。

整車的靜默。

原本還氣喘吁吁的大叔出面緩頰,司機又訓斥了幾句,放了男學生下車。

公車繼續開動了。

我轉頭看到男學生下車後,兩個女學生相擁哭泣。

我不知道為什麼自己也是靜默者之一。甚至連耳機裡的音樂都沒有關閉。
我還記得那時正在播放的是陳綺貞的歌曲:表面的和平。

就像被悶揍了一拳,所以我寫下這場公車上的審判。

其實司機先生可以在學生上車時就提醒他:你好像投錯硬幣囉?
或許司機先生因為前幾次收到代幣而生氣,所以決定不這麼做。

其實熱心的大叔可以不必下車,學生跑掉後,下次又故技重施。
或許熱心的大叔可以不必求情,就讓司機打電話報警秉公處理。

其實整車的乘客可以不必靜默,雖然做個事不關己的旁觀者比較好過。

一場公車上的審判,不就是這社會的縮影?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