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朋友外衣下的女朋友,男朋友。

楊雅喆:「有一種關係,有一種朋友,是很特別的,他在你生命中很重要,可是你沒有辦法界定他是朋友還是情人,還是家人」

晚場的電影,就這樣在又哭又笑的過程中畫下刪節號…

橫跨三十年的歲月,你的身邊還有誰呢?
(內有劇情,請斟酌觀看以免爆雷。)

[楔子]
電影一開端的褲子事件,就是兩年前台南女中的脫褲事件

從國中就不愛穿裙子的我,也因為莫名的規定,在高職時代跟主任教官據理力爭為什麼裙子裡面不能穿運動短褲的問題。還好當時遇到的教官是好好先生,溝通過後,教官每次看到我雖然都嚷嚷著要記警告,但也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讓我進校門。電影的片段讓我想起那時每周一的朝會,發號著軍歌驕傲的踩著步伐,但制服裙下穿著違反校規的運動短褲歲月。

青春的美好回憶,就在於這些無傷大雅的叛逆。

[七零年代的揮霍]
劇情退到70年代的戒嚴時期。民主自由是禁語的年代。林美寶、陳忠良、王心仁的故事正式展開在眼前。專科時期唯一參加的社團剛好就是校刊社,從主題到內容都要先請示過學校通過才能執行的校刊,當時我們的小小叛逆,就是採用了跳頁的編排方式。單數頁與雙數頁不連貫的排版,讓校方咕噥了好一陣子。雖然沒有電影裡那麼的一鳴驚人,但是完成的出版品在我們的心中,充滿了驕傲與滿足。

林美寶的視線總是在陳忠良的身上。可惜王心仁改變了這一切。

青春時期的愛很簡單也很傷。林美寶接受了愛她的人,但又放心不下她真正愛的人。
陳忠良選擇了體貼與守候,但終究守候不了最愛的人。王心仁就像一陣風,在林美寶與陳忠良之間吹拂著溫暖著也主導了故事的走向。

林美寶留給陳忠良的空白信紙,傳遞的是說不出的愛還有承諾。
我相信阿良拆信後的眼淚,除了感動之外,還有那麼一點點的心動與不捨。

[大學的理想與掙扎]
到了大學。美麗島的歌聲在中正紀念堂揚起。所謂的自由與民主好像露出了曙光。但又隱晦的讓人窒息。

隨著王心仁的離開,林美寶與陳忠良的世界變成了平行線。

那場喝酒狂歡抽鬼牌的Party,美寶看到了事實真相。阿仁的那句友誼長存,是最自私也印能維持表面和平的掩飾。然而泳池畔與阿良的一席話,讓我淚流不止。互相在手心上寫著的,是愛情,也是注定一生解不開的結。

你知道眼睜睜看著愛情擲地碎裂的感覺嗎?

從美寶的眼神就能完完全全的傳遞那種心碎和痛楚。
(就從這段開始,淚水沒停過啊T_T)

[原來我們都變了]
轉眼就來到而立之年的歲月。人類真的是越老越不勇敢的物種。

現實的壓迫讓我們只能拼湊著夢想碎片。假裝自己曾經實現過,曾經瘋狂過,曾經曾經過。三人再聚的橋段,只剩下心酸與不捨。如果再重頭來過,三個人還會這樣選擇嗎?

我們都該有兩個情人,一個愛我的,一個我愛的。

還有那個,永遠站在好朋友位置,守護著你的,生命共同體。

[發酵後記]


看到那封空白的信,讓我想到13年前的電影心動裡面林浩君和小柔分手的那個場面。在某些片段上兩部電影有那麼一點相似,愛情裡出現了單數,是否就註定了不會是場皆大歡喜的Happy Ending呢。

張書豪
回味劇情時總是會浮現那笑意滿盈的許神龍。恰到好處的娘娘神韻,真的讓人完全忘記他實際上是個陽光男孩的樣子啊!尤其是嗲聲嗲氣對著桂綸鎂喊著"阿寄"的模樣,最佳男配角真是非他莫屬。

反諷
擁有完整的家庭,以及幸福的家庭,不一定是等號。
電話中說著故事的爸爸,超市裡貼心買菜的爸爸,都比不上一開始跟結尾的那位爸爸來得幸福吧。還有許神龍的婚禮實在太棒了啦!

顏色
挑生日禮物的時候,美寶跟阿良選了同款式的球鞋。但顏色不同。
阿良選中了王心仁喜歡的紅,也明顯的點出了誰愛誰的事實。當處於暗戀的時候,對方的一點小動作都不會放過。
後段林美寶幫王心仁訂的柏金包,畫下了深深的傷口。兩次的顏色挑選,美寶總是站在第三者的位置,以深沉的藍色處在進不去的外圍。

櫃子
長大後的陳忠良,總是出現在櫃子中。
許神龍婚禮時的來電畫面,在房間裡撥弄著那不代表任何意義的指環項鍊。
醫院意外看到林美寶的場景,隔著透明玻璃的兩邊掛上電話的單向凝視。
三人重逢唱歌的餐聚,包廂中的崩潰。
超市的告別,也隔著長長的貨架櫃子。

當林美寶說出:阿良,再陪我玩一把吧。
才又看見那個靦腆笑著的大男孩阿良。

人生不該自我設限,我們都在自討苦吃。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