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公共腳踏車更方便了!

前幾天到捷運站儲值一卡通的時候,發現櫃台貼了公共腳踏車人工服務據點的貼紙,一問之下才知道,高雄公共腳踏車在今年七月份,已經轉由高雄捷運公司接手管理了。

(只是這樣高捷會不會虧損更嚴重啊….)

今年高雄公共腳踏車推出前一小時免費優惠,每當搭捷運或公車上班後,下班就會租借公共腳踏車去電影圖書館或其他目的地,既不用擔心自己的單車要停哪裡,又可以自我挑戰一小時內在市區裡可以怎樣移動,並找到公共腳踏車的另一個站停放:P

不過,因為用信用卡租借的流程比較麻煩(約多了四個確認或輸入步驟),每次使用時都要在站點前操作一陣子,若遇到剛好有其他使用者租還車,就有得等了。而原本會員卡辦理也很不方便,需親自在特定時間到指定地點辦理。

從12/1開始,只要擁有一卡通(高雄捷運卡),就可以到各捷運站的窗口(就是上面相片中標示的地方),辦理記名作業。而且,現在辦還贈送手機貼!就是貼在電池背蓋裡面可以感應用的一卡通,之前還有送實體卡,但我去換的時候就已經送光了。

記名只能記在一張卡上,所以送的這張,只能給親朋好友吧。

申辦記名還蠻簡單的,只要帶著一卡通+身分證明文件(身分證或駕照)就可以到捷運站窗口辦理,我的一卡通現在除了可以借腳踏車,還可以當借閱圖書證(行動圖書館記名),不過,就得提醒自己好好保管,不要再亂丟了啊...

那麼,記名後的一卡通,到底有沒有比較方便呢?
雖然當天下著雨,還是馬上帶著卡片到站外的站點試試看...

可以看得出來,站點的識別說明做了更換,原來之前一直圍起來是因為要換服務啊。
也多了一卡通的感應位置,原本只有右邊的刷卡裝置。(我想,上面的蒼蠅是在躲雨,所以就不打擾他了...)

也清楚標示著可以辦理的捷運站點及辦理方式。

把一卡通放在感應區後,畫面馬上就出現了餘額以及租借的步驟。
如果使用信用卡,要先刷卡,輸入卡片末三碼,確認無簽單,確認賠償條款才會進入租借步驟。比較起來,一卡通真的方便很多,也可以讓對於使用信用卡有安全顧慮的人,安心的使用。

旁邊有仔細又有趣的安全注意事項,但根據我的經驗,公共腳踏車上的燈常常都是壞的,我有一週五天晚上租借不同的車,燈全都不亮的紀錄...

看到站點上的這張地圖,有時候心血來潮就會在上面點指兵兵,想著要騎去哪個站晃晃,也是種城市中旅行的方式。

如果居住在高雄,跟我一樣習慣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移動的話,不妨可以帶著你的捷運卡,去辦理記名,這樣出門只要帶一卡通,就可以全高雄趴趴走啦!

一卡通在一小時過後的租金也比信用卡便宜喔!超過一小時,每半小時10元,信用卡是20元。不過卡片上有限制,最少要有五元的餘額才能進行租借動作。

趁著還有手機貼,去辦看看吧:)

2 thoughts on “高雄公共腳踏車更方便了!

  1. 我是第一天就去換了,除了手機貼,還有一般卡(卡面是Q版花媽)可以選。
    我是選手機貼,原本以為送的一卡通也可以借單車,後來才發現只有拿去記名的卡才能借單車。(因為有著一人只能記名一張卡的限制!)

    所以我請服務人員把我原本記名的那張卡作註銷記名,然後拿送的手機貼去重新記名,
    這樣就變成可以用那張送的手機貼來坐捷運、公車還有借單車!

    而原本記名的那張卡,只是不能借單車,一卡通的功能還是在的。
    只是…在使用後發現,用手機貼(已貼在背蓋內)來借單車和坐公車時,感應的情況很不理想。
    在捷運站的加值機和查詢機上使用都沒問題!

    而官網目前提出的解決方案是,手機貼不要貼在背蓋,只接當作卡片用。
    或是已經貼在背蓋上的,請拆下背蓋再拿背蓋去感應!

    不過也發現,所贈送的新版手機貼,不管是黏貼面還是印刷面,都可以感應的到。
    也就是說對於內建電池,不能隨意拆下背蓋的機型,也可以直接貼在手機背面去感應。
    或是貼在保護蓋內側也行!

    • 我是容易掉東西的人,所以卡片還是比較適合我啊….
      手機貼的想法很不錯,對於不想多帶卡片的人,是個好選擇。其實不用說手機貼了,我的一卡通有時候在公車上感應也都頓頓的= =,都要等一下才聽得到感應成功的聲音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