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單車西遊 Day1

很久很久以前,過年就不再等於圍爐的季節。
既然行事曆多出幾天的紅,怎麼能輕易放過?

這次破天荒的只有看了一下路線,就跟太白一起出發。
也因為沒有太多的規劃,這次的西部之旅,充滿意外驚喜。
(所以遊記也拖了大半年才起筆,嘖嘖。)

歸零。

出發前,原本信心滿滿的要走台3線一路向北。
但沒想到第一天就遇到一堆雜事,硬是拖到十點才出發…
然而,第一天的目的地是嘉義。
只好偷懶的第一天就改變路線,往台1線前進,盤算著第二天再從嘉義直接切到台3。
說服自己這樣就不用多繞山路,可以早點抵達目的地。
但事情往往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啊….

這是出發時的所有裝備,沒有買後貨架是第一個錯誤 …
2011/01/29 這次出發的全部裝備

車前包是從登山車上拆下來的,上面夾著以日期分類的地圖,看這小小的容量可想而知,換洗衣物全部都在後背包中。

或許很多人都會問,有GPS跟手機,為什麼要印地圖?
因為地圖永遠不用擔心沒電。
只要確認攜帶的地圖至少要顯示到縣道就能應付絕大部分的路況了。

熟悉的民族路台1線

大概就是拍這張相片的時候,心中開始浮現為什麼風那麼大的怨念。
看看前面這對情侶穿那麼厚還抱那麼緊緊相依的心如何Say Goodbye,就能回憶今年過年時候冷到恨不得不要離開被窩的溫度了吧…

終於,逆風騎了一個多小時,抵達岡山路旁的第一個小七。
拿出微笑護照,蓋下第一個紀念章,然後買了熱拿鐵以及熱粥來暖身。
照例岡山小七休息,蓋了第一個319章

不知道走過幾十次的省道台1線,熟悉的路況也讓我鬆懈不少。盤算著時間應該可以在天黑前抵達嘉義,當然這個時候我不知道自己拍照的瘋勁會浪費掉跟騎車相當的時間…

譬如說,看到如此圖文並茂的廣宣木行,怎麼能不停下來拍一張呢!
上面可是有兩岸交流的國寶熊貓兒呀~
來旺木行

又譬如說,看到這快完工的二仁溪橋,怎麼能不遠拍一張見證一下歷史呢…
台南高雄交界的二仁溪橋

原本都是直直切西瓜經過仁德,但那天不知怎麼心血來潮的,想要乖乖地繞慢車道看看…(順便又拍了張照這樣…)
第一次走慢車道,原本都是直接穿過台1線到市區的

這才知道外面這條繞著高速公路的慢車道,是通往保安車站的路。
想當然爾,又開始狂拍了起來….


拍完後,不知道哪根筋接錯了,又繞到市區裏面,想去孔廟走走。
這一逛,不僅塞車又遇到下雨,把時間都打亂了…(咦?不是一開始就沒照行程走了嗎…) 
全台首學

既然都來到孔廟了,索性就繞進去對面的泮宮石坊文化園區,買手工筆記書。
這泮宮石坊,在我讀書的時候,只是一條安靜的小巷子,巷口以前有間很好吃的日本拉麵攤(約莫就在這張相片的位置),老闆是日本人,只賣拉麵跟章魚醋等幾樣小菜,以前總是喜歡跟同學來這裡吃拉麵順便在市區裡亂繞。
泮宮石坊文化商圈

裡面這攤子,專門賣筆記本,特別的是,大多都是線裝後加膠裝的空白冊子,不論是拿來蓋章寫字畫圖都很有自由發揮的空間,一本大約是五十元左右(視大小尺寸價格不同)。五十元的空白小冊

離開前才發現,牌坊下面有這麼一個商圈志工的攤位,不僅有紀念章可以蓋,也有印有孔廟圖騰的筆記本可以購買,一樣是一本五十元。
泮宮石坊文化商圈的紀念章
印有孔廟圖騰的紀念小冊

詢問過志工可以拍照及蓋章後,拿出微笑護照留念,志工們問起目的地及出發地,可能因為看到這種天氣還穿著七分褲騎車,襪子又短到讓他們以為我沒有穿….一直被問穿這樣到底會不會冷,騎到嘉義大概要多久,為什麼要騎這麼遠,穿卡鞋會不會很危險等問題…沒想到蓋完章,這些熱情的台南鄉親,竟然包了椪餅茶葉蛋和自製核棗糖要送給我。不好意思收禮,原本要照牌價付錢的我,卻被幾個長輩們的盛情難卻不知該如何感謝…只好提議來張合照,當作紀念。熱情泮宮石坊文化商圈志工們

告別這充滿人情味的孔廟,繼續往台1線前進。但是經過永康的時候,氣溫突然下降且飄起雨滴,只好躲進母校附近的麥當勞點個不加肉的兒童餐,驅寒一下。
不加肉的漢堡兒童餐

盤算著雨應該不會變大,就在麥當勞躲雨一陣子。拿出手機上Facebook時看到許多車友的加油打氣,還看到台南在地人建葛格的訊息,回電報平安。
不過,我們的對話一開始大概是這樣的….
我:建葛格,我已經到永康了,謝謝關心~
建葛格: 你現在才到永康喔?那到嘉義不就傍晚了?你在幾公里處?
我:(拼命回想剛剛看到的里程牌) 我不太確定幾公里耶,就在….奇美醫院前面那個麥當勞啊….

各位聽出重點了嗎?哪有人用里程牌來報路的啦>"<
可是,騎單車之後,里程牌真的很好用!!!!不僅能讓你確定還有多遠,還能確認是否有走錯路或方向喔!!!

謝過建葛格的關心,吃飽喝暖後準備上路了! 出發前,跟麥當勞叔叔吻別一下(誤!)
我跟麥當勞叔叔說我好冷,麥當勞叔叔都不理我...(默)

上路沒多久,因為經過母校,想說繞進新大門拍張照留念一下(順便蓋微笑章)
新大門

接著突破永康交流道的重重車流,終於看到了新市區的牌子(那有舊市區嗎??)
新市區

再來是善化區。今年初才正式縣市合併,很多地方的牌子還來不及更換。
善化區

經過有大鳥的曾文溪新橋墩。
曾文溪橋

抵達六甲區(原六甲鄉)時,已經天黑了….
六甲區

因為又累又黑又冷,過了六甲後看到一間大到有田園造景的7-11,二話不說馬上進去補充熱量…也打個電話跟嘉義的朋友再次確定延後抵達的時間。
小七旁的庭園造景

可愛的後壁車站到了….(我可以上車嗎….XD)
後壁車站

接著是南靖車站。後壁跟南靖其實距離不遠。也就是說,我距離嘉義市區,還有一段摸黑的路要走….
南靖車站

就在經過南靖車站之後,進入了漆黑兩旁都是田的省道中。逆風又冷又累,加上一直超出預期的時間,已經開始進入疲憊狀態的無意識踩踏迴圈,此時,突然有個騎著淑女車的阿伯追了上來問道:
阿伯:少年仔哩袂迄叼位?
我:嘉義~
阿伯:安捏喔!可能擱愛半點鐘喔!
我:喔喔,多蝦!

接著,阿伯就默默地降速到我後方,沒多久就消失了了了了...

誰能告訴我,是不是真的有遇到這位神人阿伯呢?
不過,果真約莫半小時,我終於看到這北回歸線了了了了...
嘉義北回歸線
朋友有交代看到北回歸線要打個電話報平安,也感謝她們擔心我迷路(應該是怕我再騎下去就半夜了,畢竟跟預期的時間整整晚了四個小時啊...)所以交代我沿著市區看到家樂福後在對面的小七等著她們開車來接我。

不過就在這第一天最後一間小七拖著疲憊的身軀等待順便蓋章時,我又遇到了奇人。有位身穿白色薄紗睡衣的小姐,帶著蕾絲小帽站在我身邊一直自言自語,時而高亢時而細語,還不斷的來回踱步,期間也不斷瞪著便利商店的每個人。不過我實在是太冷了,一點都不想走出店外,只好一直找縫隙避開她犀利的眼神...還好沒多久朋友的車就到了。(不然我可能得用熱拿鐵就預備位置準備攻擊了...)第一天的微笑章們

第一天的旅程就這樣畫下了完美的句點。看我蓋了那麼多印章以及拍了那麼多相片就知道我的時間都花去哪裡了...

感謝蘇蘇&新朋友們提供的熱杏仁茶、麵包、舒適的寄宿以及手工皂驚喜小禮物!!!
驚喜手工皂小禮物

[2011/1/29 第一天小結紀錄]
總里程:114.40KM
總時程:6:36;24
均速:17.31 (大掉漆的逆風均速orz)
MAX:37.17
太白生涯總里程3,988KM
感謝泮宮石坊志工的熱情、建葛格的電話關心、南靖不知名阿伯的加油打氣、嘉義蘇蘇還有新朋友們共四位美女的招待:)

8 thoughts on “春,單車西遊 Day1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