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個天亮。

對於郭靜這個歌手,很陌生。
但最近身邊常常響起這首歌。

等下一個天亮
把偷拍我看海的照片送我好嗎
我喜歡我飛舞的頭髮
和飄著雨還是眺望的眼光

有畫面的詞句,有共鳴的感傷。
搜尋了一下網路上的訊息,才發現這首歌是姚若龍的詞,陳小霞的曲。

小霞姊真是太厲害了呀。(不知道她自己有沒有唱過哩)

於是,打開KKBOX聽了一下這首歌。

為什麼比較愛聽國語歌曲,我想大部分是因為歌詞
除了閱讀之外,還可以天馬行空想像畫面的:歌詞。

在短短的幾個字內,讓引起共鳴的頻率達到最高。
當然,還要有像小霞姊譜的好聽曲調。

可能有的人對於陳小霞很陌生,比起遙落龍姚若龍來說。

姚先生的作品可說是抒情歌的保證,
像是梁靜茹的會呼吸的痛瘦瘦的最想環遊的世界;還有失戀必唱的分手快樂
早期更有邰正宵的想你想得好孤寂
張學友的情書、(喔~~可惜愛不是幾滴眼淚 幾封情書)
還有,黃鶯鶯的葬心。(蝴蝶兒飛去 心亦不在 淒清長夜誰來 拭淚滿腮…)

(嗯,感覺range很寬啊

如果這樣已經喚醒一點點記憶的話,那麼小霞姊的曲你一定更熟悉。
有剛剛提到的梁靜茹瘦瘦的、以及KTV必點歌曲勇氣,陳奕迅的十年
民歌時期大小百合的不告而別、月亮歌后孟庭葦的你看你看月亮的臉
還有台語大姊大江蕙的無言花

歌曲太多,維基百科裡面還有完整的歷年作品整理

(呀,感覺range更寬了啊

陳小霞也發行過個人專輯,值得大大推薦。
滄桑的嗓音詮釋自己的曲,聽起來共鳴得更厲害了啊!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找找看,近年發行的哈雷媽媽應該在各大唱片行都找得到。

我自己很喜歡哈雷媽媽中的查無此人
陳小霞的嗓音實在太特殊了,聽歌彷彿就像掉到時光隧道一樣。
有留聲機的效果。真的。

陳小霞的歌,是感覺適合把自己關在房間裡面細細品味的。
聽著 聽著,就會帶你進入另一個空間中。


好的,回到主題的這首歌上。(沒想到離題內容寫的比正題多= =a)
關於這首歌,自己很喜歡開頭的部分。

用起伏的背影 擋住哭泣的心
有些故事 不必說給 每個人聽
許多眼睛 看的太淺太近
錯過我沒被看見 那個自己

生活中常常遇到一種朋友,是很關心的那種。
關心你吃飽了沒、上廁所了沒、頭髮剪了沒、跟男(女)朋友吵架和好了沒…
不知道是我自己個性孤僻還是生長環境的關係,
對於這種過於細膩的關心,會感到莫名的壓力。

有些事情,不一定要說出來才能釋懷。這是我個人的認知。
之前曾經因為這類的事情跟朋友斷了聯繫過。
我想是為了避免自己尷尬,所以乾脆回到自己的保護傘中。
不用思考要怎麼回覆關心的問候,不用想要怎麼打起微笑站在你的面前。

不好意思,我是愛自由的射手座蛤(星座在這個時候最好用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眼睛,有每個人的角度,有每個人的認知。
所以你怎麼能夠確定知道,你看到的那個人,真的是我?

這種,連自己都不能確定自己的事情。

這。好像又離題了啊。

老實說,剛開始在電視上看到這首歌MV的時候,印象不好。
第一是因為這位歌手實在有太多人的影子,
再來就是MV裡面真的照本宣科的把詞中的景拍出來。

等下一個天亮
把偷拍我看海的照片送我好嗎
我喜歡我飛舞的頭髮
和飄著雨還是眺望的眼光

所以MV裡面就出現了海邊、照片、賞花…..
我說,接下來怎麼不接著表演手語呢….
或是來個狗仔隊客串偷拍的分鏡如何….

整 個 破壞歌詞美感 了。

建議大家還是聽聽歌看看歌詞,回憶那單純的感情吧:)

不過,離開的人,不管你等多少個天亮,都不會載回來的。


下一個天亮 詞:姚若龍 曲:陳小霞

用起伏的背影 擋住哭泣的心
有些故事 不必說給 每個人聽
許多眼睛 看的太淺太近
錯過我沒被看見 那個自己

用簡單的言語 解開超載的心
有些情緒 是該說給 懂的人聽
你的熱淚 比我激動憐惜
我發誓要更努力 更有勇氣

等下一個天亮
去上次牽手賞花那裡散步好嗎
有些積雪會自己融化
你的肩膀是我豁達的天堂

等下一個天亮
把偷拍我看海的照片送我好嗎
我喜歡我飛舞的頭髮
和飄著雨還是眺望的眼光

用簡單的言語 解開超載的心
有些情緒 是該說給 懂的人聽
你的熱淚 比我激動憐惜
我發誓要更努力 更有勇氣

等下一個天亮
去上次牽手賞花那裡散步好嗎
有些積雪會自己融化
你的肩膀是我豁達的天堂

等下一個天亮
把偷拍我看海的照片送我好嗎
我喜歡我飛舞的頭髮
和飄著雨還是眺望的眼光

時間可以磨去我的稜角
有些堅持卻永遠磨不掉
請容許我 小小的驕傲
因為有你這樣的依靠

等下一個天亮
去上次牽手賞花那裡散步好嗎
有些積雪會自己融化
你的肩膀是我豁達的天堂

等下一個天亮
把偷拍我看海的照片送我好嗎
我喜歡我飛舞的頭髮
和飄著雨還是眺望的眼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