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4半島漫遊第三天。去爬山

2008年02月04日第三天的旅程,是此次環島最難忘的一段。
這天旅程,遇到的事延續了上一天找不到住宿點的"意外"
可說是全程都在預料之外的行程…

早上六點多就起床了。


利用一點時間把米漿小折用旅館附的拋棄式毛巾清理過
(這種拋棄式毛巾還蠻適合拿來擦車的!超推薦!)
這時候發現鍊條油似乎已經出現一點都不油的情形…
接著就把行李安頓好,才發現衣服竟然沒乾
只好先用洗衣袋+夾鍊袋包好濕氣很重的衣物
繼續今天的行程。

原本預定行程是要前往彰化,隔日前往集集。
但因這幾天連續下雨所耗的精神比預計的多…
昨晚就先聯絡彰化及台中的朋友,將行程做了調整。

將也會是全段山路的集集埔里行程取消,並先去台中再前往彰化。
於是第三天的預計抵達地點為:台中。

一出汽車旅館的車庫就有種傻眼的感覺…
(兩排車庫遠方的樹與霧氣,告訴了我現在人應該是在山上…)

騎上車將鑰匙及電視遙控器還給櫃檯阿姨,
順便確認一下繼續走的方向為南下路段後,出發。

接下來的這張,就是在出了旅館後拍的。(真的在山上啊….)
完全不知道自己昨晚是怎麼摸黑上來的….

往路的另外一邊瞧去,還可以看到對面山上的建築物….
(心中繼續吶喊:我到底是怎麼騎到這邊的呢????)

這時候腦中突然閃過小時候聽過的民間故事。
主旨大概是說有人在山裡迷路詭異故事…

一則中的主角迷路後好不容易找到個可以落腳的地方,
結果隔天起來發現自己是睡在竹林裡….

另一則更慘了….
也是迷路的主角到了個美侖美奐的山莊
在吃燭光晚餐的時候看到窗外的樹落下了三片樹葉
結果隔天天一亮,輾轉回到現實世界的時候…
才發現自己變成髮落齒搖的老人…..

這些民間故事是要勸人別在山中迷路嗎

雖然,這時候我看到了台13線的路標,但一點都沒意識到這是條山路….
所以之後就這麼從這21公里處(可能更早)騎到台13的終點….

一大早就經歷了一個接一個的緩上坡…

累了就停下來拍拍照…
(所以有了這張歪著頭以為可以拍得到與花合照的相片….)

路邊的花海雖然不大,但依舊很美。
加上山上的清心空氣,肚子越來越餓了….

看到頭屋這個路名呢,應該也不是出現在平地上的….
更何況還有古道這種指標….

國道三的交流道指標,或許也在暗示著我….
繼續走下去… 只會更往山上移動著…

在經過前兩張看起來建築物比較多的道路後
總算看到了今天第一個環島的好朋友:7-11

二話不說馬上蓋了苗栗的319微笑章,買了早餐來嗑!
(怪不得剛剛一直覺得肚子餓,沒吃早餐當然會餓啊!)

接下來,終於進入了苗栗市區。
在一片建築工地旁,又看到了一片花海。

還看到了個造型特殊的體育館。
不過,雖然在市區中移動,還是有不少的上上下下坡度,苗栗果然是山城!

接著,我拍了這張路標。

雖然知道自己往南騎,也看到了牌上的"三義"
但我真的沒有意識到這路標表示著的是:
接下來還有一大堆跟昨晚一樣的山路

(明明前面就出現了一座山啊….真是出門沒帶眼睛的我….)

就這樣,我走入了台13線,不能回頭了。
(連台灣少林寺都出來了,不用想也知道少林寺一定在山上啊

經過剛剛台灣少林寺的路標後,就是一大段的緩上坡。
(說不定是被高速公路標誌混淆視聽,才一直沒發現自己在山路上。)

更妙的是,在這山路上又出現了間7-11
正當我興高采烈的想要蓋新章的時候才發現:
原來爬了一座山,還在苗栗市裡面啊…..(苗栗市還真多山….)

又經過了一大段的緩上坡後,我看到了這個牌子。
這時候才發現,路標上一直寫著"三義"。

咦?三義不是在勝興車站附近嗎?(整個很後知後覺)
ㄟ?銅鑼好像也在山上不是嗎?(現在才發現不會太晚嗎你….)

所以,既然是往著三義的方向前進,
出現一個接一個的緩上坡,是很正常的。
接著,既然是往著三義的方向前進,
出現一個接一個的陡上坡….,也是很正常的….

雖然看到陡上坡的時候心中不免會浮現ooxx井字遊戲的畫面…
但是陡上坡之後通常都會送給你一個美麗的牌子:

是的,就是這個可愛的險降坡標誌。
還會十分貼心的體醒您:要記得切換低速檔喔!
(也就是這個險降坡出現了高速50KM/H的記錄。)

但是。
都說了這是台13線了,也看到是往三義的方向前進了,
於是在快樂的下坡後,往往緊接著的是:另一個上坡。

在此我領悟到了,騎車最公平的一件事:有多少上坡,就會還你多少下坡。
這一切沒有僥倖,也不會出現不對價的不公平情形。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雖然這道理已經從生活中消失很久
在現實的生活中努力工作,並不一定會得到等值的報酬。
(還得處處提防小人或是家中變卦這些不定時的打擊)

沒想到在騎著車的過程中,
經過這一個又一個的上坡下坡,又讓我有得到一絲絲"世上有公平"的開懷。

就在這個領悟後,終於到了銅鑼鄉。

銅鑼鄉這塊石頭,感覺是立在這座山的最高頂端。
石頭前方是剛剛氣喘吁吁才騎完的山路,
石頭後方則是一長串的美麗開心緩下坡。

(這張相片怎麼很像長了紅色鬍子= =a)

走山路當然會有美好的代價,那就是美景。
雖然天空依舊灰濛濛,但是遠方的山嵐美景仍舊不減風采。

不過,現在看到這張相片時,自己都不相信我能騎上那麼多的山路。
(畢竟在高雄,我連壽山都得下來牽三次車才能勉強完成全程…..)

繼續往三義的方向前進著。
此時看到了"通霄",正在考慮要不要冒險走線道通往通霄海邊時….

沒想到,那往通霄的方向,看到的依舊是一座座的山…..
(我想我還是乖乖走台13慢慢爬山吧。)

另一邊,看到的是一直平行的高速公路。

銅鑼九華山似乎是台灣知名廟宇之一,既然看到牌子就來拍一張吧。
順便補充點體力吃了幾個巧克力。

沒想到過了上面九華山路標後的路橋,又開始進入另一座山中。
並且滴起了雨。

雨中的路標告訴著我,距離后里還有17公里。台中就在不遠了。

有點陡的上坡上,標示著三義鄉的標誌。
看到遠處的樹及山,我知道山路還有很多。

經過這一天後,
我感到自己有種可以從遠方的樹木判斷山坡度的直覺。

雨滴有越來越大的趨勢,於是停下來檢察裝備是否安好。
順便拍張蜿蜒山路的相片。

這張三義鄉旅遊景點導覽圖,所有的景點都在山路中。
有知名的勝興車站龍騰斷橋,還有一些古道。
(這些地方…明明…上次是開車來的啊

此時雨勢變大了。
雨一直下著,山路也一直沒盡頭。

山路暫時告一段落,到了三義車站。
(那個…請不要問我為什麼沒有上勝興車站啊…冏…)

時間已屆中午,便找了間7-11蓋章後簡單用餐。

這次我發現7-11有個更美好的餐點叫:泡麵。
在這種下雨天來碗熱騰騰的泡麵,是種花費雖少但享受很大的選擇!

在7-11也順便將這幾天的行程稍微記錄在明信片上,
準備先將明信片一號及明信片二號寄回家等我。

這三義木雕博物館標誌後方,就是三義的木雕街了。
但是我沒有拍到照片。

因為….
整條木雕街是在很陡的陡陡上坡中。

木雕街的坡度
大概就比這條開始進入台中縣的陡度再陡"那麼一點"而已

又下了一座山,后里只剩四公里。

台13線下方的數字從21變成了53……
而這中間的數字,全部都是在山中度過的。
(看我一直強調就知道我超care這些山路的吧!)

(寫著寫著,突然發現惡魔旗跟汽車旅館的旗子配色一樣耶!)

此時,又在7-11蓋完一個章後,出現了往泰安車站的標誌。
(是的,又是一座在山坡中的美麗舊車站。)

而在剛剛的標誌後方又是一座山。

一邊緩慢爬著坡一邊想著:
這次出門除了迷路外還沒遇到車子的狀況後,米漿就應聲"落鍊"。
(這告訴我們,千萬不要有任何"好險車沒怎樣"的念頭= =)

這座山經過了之後,就進入了豐原,台13線也這樣到了終點。

這時候台13的路標不見了,反而有點惆悵….

因為我又迷路了= =(這時候一連串的剛好又來了)

剛好這時候看到了一間清心福全,
剛好又很想喝烏龍綠茶(這樣會讓我有回到家的感覺)
就這樣剛剛好的問了路,老闆娘一邊用心的泡著"一烏微不加"
一邊熱心的指著前方筆直的路並說著這條路剛好可以直達台中市區。

而這間位於豐原的清心福全除了生意一樣好之外,
有著一個十分特別的"裝飾物"。
那就是:在點茶的吧檯上方放著精心護貝過的謝卡

你一定覺得為什麼要放謝卡吧!看到的時候,我也是這樣覺得。
(老闆也未免太跟客戶打成一片了吧)

後來定睛一看才發現謝卡上的主角不是老闆。是王建民
沒錯,就是台灣之光,洋基隊40號的那位王建民。
護貝的謝卡上還有王建民的簽名呢!

不過,我實在不好意思拿起不小的G7拍王建民的謝卡。
所以在離開清心福全後,我只能找這間台中縣警察局拍張照。
證明我有來過豐原…..

順著車多但是全部都是平路的路,到了潭子鄉。
進入潭子鄉不久就可以看到路邊這感覺十分豪華的美利達旗艦店

雖然我很想進去看看美利達旗艦店中會有著多麼旗艦的物品,
但是基於全身溼答答還有行李及清心福全烏龍綠在,所以打消了這個念頭。

就這樣淋著雨騎了一個小時,抵達了台中市三民路二段。
這時候是五點二十一分。

在這之前,雙十路停紅綠燈的時候,遇到一對騎著小50的母女。
而這對母女應該是看到了小惡魔旗上的字,靠過來熱心的說:
「你從高雄上來的喔!加油喔!」女兒也揮揮手說了聲「加油」
母女倆就這樣熱情且迅速的騎走了….
(剩下來不及解釋又充滿感動的我留在路邊…)

而三民路二段的那張相片,是我曾經生活過的地方。
丸久超市已經變了招牌,婚紗店也一間間的換了模樣。
樓下的老牌連鎖西服也拆了,正在進行新裝潢的工程。
景物人事全非。台中終究不是我該待的地方。

也不曉得離家出走的老弟,在這地方過得可好。

經過了一長串的市區擁擠交通後,我又走錯路了。
既然都走錯了,就順便到高鐵站拍個照吧。

在台中烏日高鐵站一直找不到往朋友家的路。只好call-out求救。
最後在烏日燦坤烏日85度C還有烏日啤酒廠等大型標的物指引下,
終於順利抵達今日的住宿點:河馬麻家。

貼心的朋友家人特地熱了飯菜在桌上。
飯菜的暖到現在都還依稀記得。

因為第一天的腸胃不適,河馬麻特地拿出了祖傳秘方…

還特別情商我們這一家的靈魂人物–花媽打著"司啪瀨"出場…
就知道這樣祖傳秘方有多神奇了!

是的,這號稱能治百病的祖傳秘方就是大名鼎鼎的:濟眾水

聽說,不管有什麼病痛,只要喝了濟眾水就能藥到病除!
不過,這麼神奇的藥只有小小的一個缺點…..那就是….喝起來的味道像碘酒….

在聽了這小小的缺點後,我決定還是讓腸胃繼續不適下去….


附錄
本日里程資料及花費明細:

 

  • 本日距離: 80.58 KM
  • 最大速度: 51.2 KM/H
  • 平均速度: 12.6 KM/H
  • 騎乘時間: 6:17:24

第三天半島漫遊的花費:

  • 7-11舒跑+麵包    $22
  • 7-11暖呼呼泡麵  $35
  • 清心福全烏龍綠  $20
  • 金莎心意小禮盒  $79
  • 小計        $156
  • 三天合計898+970+156=$2024
2 thoughts on “0204半島漫遊第三天。去爬山

  1. 就說妳太強了吧..雨刀,似乎環島之旅充滿,冒險和期待~堅強的毅智力是踩踏的精力來源!真羨慕你的精神!!

  2. 引用通告: 春,單車西遊 Day4 | 雨刀。旅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