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2半島漫遊第一天。雨不停

十天前,我帶著滿滿的勇氣背起行囊,開始西部半島漫遊之旅。
單車,就是單人即可出發的交通工具,
同時,也是個跟自己對話的最好夥伴。


不知道這樣算不算一種職業病,我很enjoy 於"行前規劃"的部分。
(明明就是職業病啊,那麼明顯

從資料蒐集、路線尋找到彙整成檔案,可說是鉅細靡遺。
(一起出遊過的朋友,一定都收過我的行前規劃書。哈哈

可是就像書上寫的:天會下雨,人會迷路…
計劃可是怎麼都趕不上變化的啊……

就拿這次的路線規劃來說吧,
大約只有實現1/2,其他的不是迷路就是臨時起意改道而行。

這時候,公路里程資料就很有用。
至少能夠讓你有個概念,例如苗栗到雲林應該會有多少里程數。
(即使這些里程有可能都是山路…..)

就在2/1公司尾牙落幕後,
褪下一身疲憊的牛仔很忙舞龍舞獅表演行頭,
就開始慢慢地一一準備隔天環島的行李。

Google大神有說過:夾鏈袋樂扣樂扣是雨天必備最佳用品。
所以我的行李就充滿了:

  • 夾鏈袋(負責軟體配備-例如衣物、盥洗用品)
  • 樂扣樂扣(負責硬體配備-例如電子用品、各式充電器)

最後,外面再上一層黑色萬能超大環保垃圾袋,
就是萬無一失的防水行李組合了。

為了避免垃圾袋太環保(容易破掉)我還多帶了兩個以防萬一。
當然也不能忘了319鄉蓋章手冊還有溫暖手心也溫暖你心的暖暖包囉。

至於左邊的那貓呢?她的名字是Bagel
雖然她一直很想鑽進行李袋中(即使行李袋已經被壓住了還是不死心)
但為了避免"尊貴的貓體"著涼(目前動物醫院可是沒健保的啊),
所以……我還是婉轉的,拒絕了她。

Bagel不要生氣啦,過了七個日出日落,貓奴就回來了喔!
喏,日曆就交給妳保管了

2/2 AM2:30
前往火車站搭統聯客運。票價398元,便宜又可以把車子放在行李層裡面。
(但因前幾天的塔塔加之旅,依稀還有暈車感…)

2/2 AM5:18
客運抵達台中站稍作休息,過了台中後開始下雨。
天氣還真是越北越冷雨越大。
(所以,大家搬來南部定居吧,四季如春呢。)

2/2 AM7:30
抵達台北承德站,開始把小折從攜車袋中取出組裝。
慢慢打開車子、固定行李、旗幟、還有雨衣、大衣,
就這樣慢慢的在雨中開始了環島之旅。

在承德站,遇到兩位親切的大哥。
一位是高雄人,一位是新營人;是兩位計程車司機大哥。
我們就姑且先稱之為高雄大哥新營大哥吧。

起初只是好奇的看著我忙東忙西的整理車子,
後來新營大哥就問起車子多少錢呀,好不好騎呀之類的問題,
接著看到小惡魔旗子上的字樣問道:「妳是高雄來的喔?要騎去哪裡呀?」
「我要從台北騎回去高雄。」我感覺很在像繞口令的回著。

「啥咪?你搭車上來台北再從台北騎回去高雄喔!」
新營大哥丟下這句更像繞口令的話後,人轉身就不見了。

轉眼,又帶了一個人過來。
這位靠過來的大哥就說:「妳要騎這台回高雄喔?為什麼不要搭車回去咧?」

(啥。。。。)
正當我不知道從何說起的時候(也想著我要怎麼解釋哩?)

這位大哥又說:「我也是高雄人哩,我住覺民路,妳住哪裡呀?」
「喔,我也住三民區呀。」真不愧是親切的南部同胞,一下子就問住哪裡。
「輪胎那麼小會不會不好騎呀?一個人喔?要小心哩!」這位大哥更熱心的說著。

是的,這就是高雄大哥稱呼的由來。

就在兩位司機大哥們熱情的往返問候之下,一轉眼就整頓好了裝備,
正當我要揮揮衣袖向這兩位熱情的大哥告別時,
沒想到,後車燈就這樣掉下來…一分為二了…….

說時遲那時快,兩位大哥分別撿起一部分的後車燈,
新營大哥並且迅速的回到車上拿出一捲透明封箱膠帶+美工刀:
「來來來,車燈掉了,我幫妳黏回去喔。記得有經過我家鄉的時候要想到我捏!」
(這位大哥平常應該有在練習瞬間移動技巧)
(還有,邊打字邊還是想不透為什麼車上要放著封箱膠帶+美工刀? 呢…)

此時,新營大哥指了指頭上的棒球帽。
深藍色的棒球帽上,繡著橘色的「台南新營太子宮」。
是的,這也就是新營大哥稱呼的由來。

有道是,天下無不散的宴席。
在新營大哥與高雄大哥同心協力的將分開的後車燈黏好後,
我再次鄭重的向二位熱情的司機大哥告別,正式開始今日的旅程。

首先,不知東西南北的我(我很蠢的把指南針放在後面那一大包黑行李裡…)
就隨意沿著市民大道亂騎,看到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為什麼要在醫院前拍照呢;這個問題,我也很想知道。)

不巧,剛好拍完就下起雨了。
剛好我已經把雨衣穿上了。
剛好看到了往淡水的路標,就這樣一路剛好的跟著路標來到了環河北路。

問題來了,當我騎到以下這張相片的陸橋邊後,我發現…
陸橋上只能通行汽車及重型機車,而陸橋邊則只有可愛的迴轉道。

既然我來不及在可愛的小折上貼個550c.c.的mark
就只能眼睜睜的看著這個往淡水的牌子,卻無路可走。

於是,我決定問路。
可惜,接連兩個路人都回答不出來在這騎腳踏車要怎麼接到淡水。
加上雨天又在快車道附近,路人真的沒幾個。
所以我換了個方式,重新詢問"南下要往哪一個方向"。

就這樣,我又順著環河北路回到了市中心,才輾轉接到這條可愛的道路。
看看這"南"及"桃園"三個字多迷人啊。

(不過,為什麼在我問路之前,路人都會先有彈開的反射動作呢….
是因為下雨天還有人騎車太嚇人,還是台北不習慣有人問路啊…)

只要看到了往南的路標,出現再奇怪的路況都很OK的。
例如,市區的緩慢爬行陸橋或是像這座可以躲雨的小隧道等等。

終於,我離開了台北市,到了令人不願回想的重新路好多段

重新路的路名就知道應該是三重市的主要道路了。
不然你以為一般的小路巷弄會有綿延不斷的落落長陸橋嗎?
你以為一般的小路巷弄會不斷有公車想邊飄移邊親近你嗎?
你以為一般的小路巷弄會路邊停車停到腳踏車都過不去嗎?

所以,重新路好多段真的讓我重新深呼吸了很多次。
(也打從心重新“ooxx"了很多回啊….)

以為過了三重就到郊外了嗎?不是的。
經過第二關重新路後,緊接在後的是新莊市的中正路考驗。
(什麼?第一關在哪裡?第一關當然是環河北迷路卡關囉。)

因為重新路很多段中正路都正在蓋捷運。
(就是那為了大眾運輸得拆掉樂生療養院的熱門路線)

所以,剛剛重新路的考驗全部在中正路都看得到也遇得到。
這也讓我了解到,其實三重的公車是會開到新莊的。

此時…遠處露出了一片藍色曙光。

是的,就是IKEA。
藍色的建築物搭配上黃色的LOGO,讓我瞬時有回到家的感覺。

「咦,那個特價169的籐籃應該可以買回家給貓當睡窩耶。」
我心裡這麼想著,不過不知道高雄的IKEA有沒有一樣的特價。

不知不覺的,看到7-11輔大店。
這才想起,早午餐都還沒吃呢。(319章也還沒蓋到呢)
於是買了個茶葉蛋+飯的雙拼御飯團組合,在7-11門口吃了起來。

容我撥點版面介紹一下這項美味的產品。
茶葉蛋+飯的雙拼御飯團組合,不僅邊吃可邊集點換open醬印章,
又可以一口氣吃到茶葉蛋御飯糰兩種產品,加上又算是素食,
應該可以列入我個人的環島美食榜前三名當中。

值得推薦給大家。
我給他優良的評價。
(不過,這次環島吃的東西好像也沒超過10樣耶….)

吃飽喝足就要上路囉!
(這是錯誤示範,繼續看下去就知道為什麼了)

當我看到遠方龜山的路標,依舊一派輕鬆的拍著這張相片。

分隔島上還有桃園縣界的標示。
(真的不是在拍旁邊的桃紅色招牌,不過,那招牌字型還真是特別。)

就這樣,眼前出現了分裂的省道台1線。
一個是新的一個是舊的,重點是兩個看起來都是在山裡面。

原本想丟硬幣決定,但是我找不到硬幣(應該是剛剛買了茶葉飯糰雙拼用掉了)
因為我是一個"念舊"的人(念舊,出自於華仔天意專輯,1994年飛碟唱片發行)
所以我選擇了右邊的舊台1線。然後我看到了眼前的這個景象。

原來,龜山他不只是個地名而已。
龜山之所以稱為山,就代表著他真的是山。
就好像月世界真的很像月球的表面,
壽山真的很多夭壽猴子是一樣的道理。

於是我開始與可愛的緩上坡拍拍照,慢慢的培養感情。

在培養感情的過程中,偶爾會感到有如高壓電的壓力。

偶爾也會需要消防栓來讓彼此冷靜下來消消氣。

重要的是,不要讓對方守著空蕩蕩的殼,獨自憔悴。

就這樣胡亂拍照慢慢"龜"完龜山後,終於看到了那熟悉的台1線標誌。

大約騎了四五公里,果真看到了桃園市的路標。
(通常,一般而言,路標上的公里數都是參考用的…)

只不過,這路標又是經過個緩上坡陸橋才看得到的。

進入桃園市後,看到這位可愛的聖誕老公公,
馬上興奮的跟他合照了一張。(不過,現在不是已經二月了嗎….)

各位看到這裡一定發現了一個疑點,
為什麼米漿小折上總是掛著個塑膠袋呢?

因為裡面裝著隨時要用的雨衣跟重要的319護照啊….
記得要用兩塊錢的那種,不但夠厚夠防水,還能重複使用呢!

在盡責加班的聖誕老公公旁邊,則是有一排的美麗花樹。

可是這樹上的花兒,怎麼長的不太一樣…

就這樣,順著還在加班的可愛聖誕老公公及特別有塑膠感的花走,
順利抵達第一天的住宿點:桃園市。


依照環島遊記的傳統,最後來說明一下本日的里程資料吧!

  • 本日距離:40.97 KM
  • 最大速度:33.8 KM/H
  • 平均速度:12.6 KM/H
  • 騎乘時間:3:13:15

因為事先說好要來住老爸家,加上找不到路去淡水…
第一天的騎乘時間及里程數比預期的少,但卻比預期還累。

可能是原本暈車的效應還在…又戰戰兢兢的一路雨中前進
且在中午吃完茶葉蛋+飯雙拼御飯糰組合後就馬上騎車,
導致胃脹氣的更嚴重了。

以至於抵達桃園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拉著老爸去找診所
好險,吃完藥睡個午覺之後,腸胃狀況就改善多了。
(呼籲一下,餐畢請記得讓腸胃有消化的時間再運動喔!)

雖然很久不見,老爸家的狗朋友-阿貴,熱情依舊。
但是,因為他開心就會喜尿….(據說是過於興奮導致)
所以在我來的這天,阿貴只能在廚房裡邊奔跑邊噓噓…

最後,第一天半島漫遊的夜晚,
就在老爸夫妻倆的招待下,喝著溫暖的威士忌話家常。

老爸名言:胃脹氣跟酒沒有關係,酒是暖胃的。

附錄
第一天半島漫遊的花費明細:

  • 旅遊平安險(五百萬加醫療) $480
  • 統聯客運(台北-高雄)   $398
  • 7-11 中餐(茶葉蛋+飯雙拼) $20
  • 小計          $898
2 thoughts on “0202半島漫遊第一天。雨不停

發表迴響

